生活分享

N95口罩 醫療級 護理級口罩 一次性拋棄口罩有什麼不同

選擇正確的口罩和使用方式,有效保護個人安全

口罩是一種衛生用品,一般指戴在口鼻部位用於過濾進入口鼻的空氣,以達到阻擋有害的氣體、氣味、飛沫進出佩戴者口鼻的用具,以紗布或紙等製成。常見的標準為N95、醫療級、護理級、一次性拋棄口罩

口罩對進入肺部的空氣有一定的過濾作用,在呼吸道傳染病流行時,在粉塵等污染的環境中作業時,戴口罩具有非常好的作用。

現在新型冠裝病毒性肺炎在全國蔓延,我們現在預防只能從佩戴口罩入手。

 

最常見的三種防護性口罩的區別 ~

  • N95口罩 : “N”指的是防護非油性懸浮顆粒無時限。“95”是指在NIOSH標準規定的檢測條件下,過濾效率達到95%,中國標準為KN95。該口罩常用於職業性呼吸防護,包括某些微生物顆粒(如病毒,細菌,黴菌等)。其最大特點是可以預防由患者體液或血液飛濺引起的飛沫傳染。医用口罩醫用防護口罩: 適用于醫務人員和相關工作人員對經空氣傳播的呼吸道傳染病的防護,是一種密合性自吸過濾式醫療防護用品,防護等級高,尤其適用於診療活動中接觸經空氣傳播或近距離經飛沫傳播的呼吸道感染疾病患者時佩戴。可濾過空氣中的微粒,阻隔飛沫、血液、體液、分泌物微滴等,屬於一次性使用產品。醫用防護口罩能阻止大部分細菌、病毒等病原體,WHO推薦醫務人員採用防顆粒物的防護口罩,以防止醫院空氣中的病毒感染。

医用口罩

  • 一次性口罩: 是用兩層無紡布和過濾紙製作而成;一次性三層口罩是由專業用於醫療衛生的纖維無紡布內兩層,中間增加一層起過濾防菌達99%的以上過濾溶噴布經超聲波焊接而成, 鼻樑處採用環保型全塑條,不含任何金屬,配帶透汽,舒適。 過濾效果 B.F.E 高達99% ;一次性活性炭口罩是用表層28克無紡布、中間第一層是用防菌過濾紙起過濾防菌達99%的以,起著防菌作用,防止病毒危害;中間第二層是用採用新型高效吸附、過濾材料—活性碳纖維、活性碳布製作而成,具有防毒、防臭、濾菌、阻塵等功效。

 

對於好的防護口罩的濾料,應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

  1. 在面具與使用者面部密合良好的情況下過濾效率高
  2. 呼吸阻力小
  3. 使用者感覺舒適。防塵類口罩濾料的材質有多種,包括普通織物,動物毛,無紡布等。在國標上非常流行的是一種活性炭氈材料

 

何時需要更換口罩 ~

  1. 口罩受污染如染有血漬或飛沫等異物
  2. 使用者感到呼吸阻力變大
  3. 口罩損毀
  4. 防塵濾棉,在面具與使用者面部密合良好的情況下,當使用者感到呼吸阻力很 大時,說明濾棉上已附滿了粉塵顆粒,應該換新的了
  5. 防毒濾盒,在面具與使用者門部密合良好的情況下,當使用者聞到了有毒物的味道時,就該換新的了。
  6. 普通口罩佩戴2個小時左右就需要清洗,清洗之前要用開水浸泡5到8分鐘。活性炭口罩一般可使用2天,n95可使用一周。口罩清洗之後如果長時間沒有佩戴,還是要重新清洗才佩戴為好。

 

点击了解更多生活資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