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侯堂茶葉, 茶葉介紹, 茶趣分享

燕侯堂台灣阿里山高山茶 ~ 雲霧中生長的極品

燕侯堂阿里茶採用高海拔優良茶區,是目前臺灣高山茶中最負盛名,也是最重要、最大量的高山茶區;所產之茶葉可謂是臺灣高山茶最頂級的茶品,在市場上可是相當地搶手呦!尤其是阿里山的比賽茶更是倍受青睞,是自用饋贈兩相宜的極品茶。

 

ALiShan_yanhoutang_1610 (3)

阿里山介紹 >>>

阿里山茶之道分南道北道,有研究表明,全世界優秀的茶園多集中在北回歸線附近約50公里內的山區,嘉義縣大阿里山高山茶區就位於這一區域的核心位置,海拔約在1000至1700米之間,高山環抱、氣候涼爽、雲霧繚繞,十分適合茶樹生長。嘉義全縣高山茶產區面積高達2600公頃,所產茶葉為臺灣高山茶中的佼佼者,有“雲端上的甘露”之美譽。阿里山高山茶一年可產四季,為了保證茶葉品質,當地茶農普遍採用人工採收,採擷茶樹頂端葉開七分的對口葉或一心二葉的部分,梗芯則留一粒米長。採收後的茶葉,還要經過日光萎凋、室內萎凋、炒青、發酵、揉撚、乾燥、烘焙等繁瑣的過程,才能製成澄明清澈、喉韻甘醇的一等好茶。

獨特地理環境,加上精進的制茶技術,阿里山可說是“地靈人傑”

 

茶園環境 >>>

阿里山高山茶產區散佈極廣,茶區主要分佈在龍美、隙頂、口頭、光華、石槕、十字路、達邦、裡佳及豐山等山地,茶圓海拔1000到1700公尺,因高山氣候冷涼,早晚雲霧籠罩,平均日照短,致茶樹芽葉所含兒茶素類等苦澀成分降低,而茶胺酸及可溶氮等對甘味有貢獻之成分含量提高,且芽葉柔軟,葉肉厚,果膠質含量高,因此高山茶具有色澤翠綠鮮活,滋味甘醇,滑軟,厚重帶活性,香氣淡雅,水色蜜綠顯黃及耐沖泡等特色。人們常以“霧鎖千樹茶,雲開萬壑蔥,香飄千裡外,味釅一杯中”來形象地說明高山茶與環境條件之間的關係,我想用這來形容阿里山茶,最確切不過了。

tea-garden01_43

阿里山茶葉特色 >>>

阿里山高山茶平均生長在1000米以上的中海拔低溫山坡地,常年雲霧繚繞,水氣充沛,日照豐富,水質澄淨優良, 如此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及氣候,使得茶葉細胞變的更加緊實,芽軟葉肉厚。

再經深耕、手采細工製作、勻焙,使得茶葉鮮活翠綠、水色金黃、滋味醇厚;清香淡雅,便是茶農秉持制茶的品質。
其茶不僅質地香醇,入口甘甜潤醇且耐泡,可謂茶中上品。當地的茶農能掌握阿里山茶的特色,以半發酵的清茶來發揮其高山茶的特性,使其普遍受到茶界的青睞。

阿里山冬雪是難得一見的景觀,茶葉霜凍後有著特殊的香氣, 茶葉採下清香撲鼻 ~ 更多資料請點擊這裡

One thought on “燕侯堂台灣阿里山高山茶 ~ 雲霧中生長的極品

  1. King老師.....表示:

    台灣阿里山茶,極品喔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