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介绍, 茶趣分享

茶叶烘培度介绍

茶叶烘培度介绍 >>>

茶叶焙火是茶叶制成后用火慢慢烘培,使得茶叶由清香转变为浓香的作用。主要目的在去水;去杂味及改变香气与滋味。焙得愈重,我们就说它愈「熟」,否则就说它「生」。所谓焙得重,是指焙的时间长或温度高,或两者兼具。烘焙后的茶叶风味独特,且干燥充分,耐于贮存。

怎么知道茶的「焙火」是「熟」还是「生」呢?这可以从茶干与茶汤颜色的「亮度」得知。焙火愈重,颜色愈暗,焙火愈轻,颜色愈亮。我们前面也曾说过:发酵愈重,颜色愈红,现在说的是「焙火」,焙火愈重,颜色愈深。所以看一杯茶的红绿程度可以知其发酵,看一杯茶的明暗程度可以知其焙火。

焙火重的茶,喝来感觉比较温暖;焙火轻的茶,喝来感觉比较生冷,所以如果您觉得自己的身体最近比较「寒」,那就喝比较「熟」的茶;如果觉得比较「燥」,就喝比较「生」的茶。

焙火的轻重亦影响茶叶的内质,焙火愈重则咖啡碱与茶单宁多酚类挥发的越多,刺激性也就越小。

因此喝茶会睡不着的人,应该要喝焙火较重的熟茶。但如果想要熬夜提神,就应该喝焙火较轻的生茶。

从欣赏的角度上,焙火轻的茶偏重在「茶香」的享用,焙火重的茶,偏重在「茶味」的享用。

烘焙是为要取得「较佳茶汤」的技艺,茶叶烘焙的理论基础是视茶叶成分中氨基酸、单糖及双糖类,在受火过程时所产生的「酶纳反应」现象而定。即是视茶叶的水(水分)、质(主果胶质)、量(重量),透过烘焙器具的风(风门)、火(温度)、时(时间)的互动关系,寻找并掌控酶纳反应到所需要的涩、香、味道。

茶叶烘焙是科学的,也是孤寂的工作。「茶汤之美」是茶艺首要呈现,其周边的知识、技术、陈设、器具的研发,无非是要成就一杯好茶汤,茶师傅的「识茶能力」是烘焙茶叶的基础﹔「酶纳反应」是茶叶烘焙的理论基础。

烘焙工艺有助于爱茶人,从有情常识性的认知,进入科学知识性的认知。从这些实质上的体悟来丰富茶艺的智慧,作为更深入的茶之「道」的追求。

 

茶叶烘培度特色 >>>

1.【一、二分火茶汤、茶叶为青茶】

喜爱品尝茶叶原味与茶多酚的清香

外型:紧细

色泽:翠绿

浅蓝色:艳绿

香气:清香

滋味:甘滑

 

2.【三、四分火茶汤、茶叶为轻焙青茶】

喜爱青茶但胃不好者

外型:紧结

色泽:深绿

浅蓝色:金黄

香气:清焙香

滋味:甘醇

 

3.【五、六分火茶汤、茶叶为半青茶】

喜爱烘焙茶,如:比赛茶、功夫茶

外型:紧实

色泽:墨绿

浅蓝色:琥珀

香气:焙火香

滋味:浓烈

 

4.【七、八分火茶汤、茶叶为半青熟茶】

喜爱炭焙茶,以相思树、龙眼树火炭烘焙

外型:壮实

色泽:深咖啡

浅蓝色:浅红

香气:炭焙香

滋味:醇厚

 

5.【九、十分火茶汤、茶叶为熟茶】

喜爱瓮藏陈年茶、老茶王

外型:重实

色泽:黝黑

浅蓝色:暗红

香气:陈年香味

滋味:醇润

 

更多介绍请点击这里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