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分享

N95口罩 医疗级 护理级口罩 一次性抛弃口罩有什么不同

选择正确的口罩和使用方式,有效保护个人安全

口罩是一种卫生用品,一般指戴在口鼻部位用于过滤进入口鼻的空气,以达到阻挡有害的气体、气味、飞沫进出佩戴者口鼻的用具,以纱布或纸等制成。常见的标准为N95、医疗级、护理级、一次性抛弃口罩

口罩对进入肺部的空气有一定的过滤作用,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在粉尘等污染的环境中作业时,戴口罩具有非常好的作用。

现在新型冠装病毒性肺炎在全国蔓延,我们现在预防只能从佩戴口罩入手。

 

最常见的三种防护性口罩的区别 ~

  • N95口罩 : “N”指的是防护非油性悬浮颗粒无时限。“95”是指在NIOSH标准规定的检测条件下,过滤效率达到95%,中国标准为KN95。该口罩常用于职业性呼吸防护,包括某些微生物颗粒(如病毒,细菌,霉菌等)。其最大特点是可以预防由患者体液或血液飞溅引起的飞沫传染。医用口罩医用防护口罩: 适用于医务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对经空气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护,是一种密合性自吸过滤式医疗防护用品,防护等级高,尤其适用于诊疗活动中接触经空气传播或近距离经飞沫传播的呼吸道感染疾病患者时佩戴。可滤过空气中的微粒,阻隔飞沫、血液、体液、分泌物微滴等,属于一次性使用产品。医用防护口罩能阻止大部分细菌、病毒等病原体,WHO推荐医务人员采用防颗粒物的防护口罩,以防止医院空气中的病毒感染。

医用口罩

  • 一次性口罩: 是用两层无纺布和过滤纸制作而成;一次性三层口罩是由专业用于医疗卫生的纤维无纺布内两层,中间增加一层起过滤防菌达99%的以上过滤溶喷布经超声波焊接而成, 鼻梁处采用环保型全塑条,不含任何金属,配带透汽,舒适。 过滤效果 B.F.E 高达99% ;一次性活性炭口罩是用表层28克无纺布、中间第一层是用防菌过滤纸起过滤防菌达99%的以,起着防菌作用,防止病毒危害;中间第二层是用采用新型高效吸附、过滤材料—活性碳纤维、活性碳布制作而成,具有防毒、气味性、滤菌、阻尘等功效。

 

对于好的防护口罩的滤料,应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1. 在面具与使用者面部密合良好的情况下过滤效率高
  2. 呼吸阻力小
  3. 使用者感觉舒适。防尘类口罩滤料的材质有多种,包括普通织物,动物毛,无纺布等。在国标上非常流行的是一种活性炭毡材料

 

何时需要更换口罩

  1. 口罩受污染如染有血渍或等异物
  2. 使用者感到呼吸阻力变大
  3. 口罩损毁
  4. 防尘滤棉,在面具与使用者面部密合良好的情况下,当使用者感到呼吸阻力很 大时,说明滤棉上已附满了粉尘颗粒,应该换新的了
  5. 防毒滤盒,在面具与使用者门部密合良好的情况下,当使用者闻到了有毒物的味道时,就该换新的了。
  6. 普通口罩佩戴2个小时左右就需要清洗,清洗之前要用开水浸泡5到8分钟。活性炭口罩一般可使用2天,n95可使用一周。口罩清洗之后如​​果长时间没有佩戴,还是要重新清洗才佩戴为好。

 

点击了解更多生活资讯

发表回复